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珀斯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Pert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澳大利亚二季度CPI数据弱于市场预期 澳元短线下挫

新华财经北京7月26日电(王晓伟) 由于度假成本和汽油价格下降,澳大利亚第二季度通胀放缓幅度大于预期,这表明澳储行再次加息的压力较小。CPI数据公布后,澳大利亚二季度CPI数据弱于市场预期和前值,澳元兑美元短线下挫近50点,刷新交易时段内低点至0.6728,截至发稿跌幅约0.93%。

澳大利亚统计局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季率录得上涨0.8%,为自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小涨幅,低于市场预测的1.0%。年增长率从7.0%降至6.0%,再次低于6.2%的预期。仅6月份来看,CPI同比上涨5.4%,低于5月份的5.5%。一项受到密切关注的核心通胀指标,即截尾平均通胀(trimmed-mean CPI),在第二季度上升0.9%,将年通胀率推低至5.9%,略低于6.0%的预期。

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6.8%,高于3月份的6.3%,也高于经济学家预测的6.4%的涨幅。澳大利亚统计局表示,这一结果受到了政府临时燃油补贴结束的影响。

物价压力缓解将得到央行行长Philip Lowe的欢迎。在过去15个月加息12次后,他表示澳储行现在处于数据依赖模式。

澳储行目前预计,到2025年中期,通胀将回到2-3%目标区间的顶部。澳储行主席洛威表示,在过去15个月里加息12次之后,澳储行目前处于数据依赖模式。预计今日的数据结果将支持央行暂停加息并令澳元走低,而股市则会延续涨势。

市场预计,最新的CPI数据将允许澳大利亚央行下周维持利率不变,这种预期推低澳元,股市则扩大涨势。CPI数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跌0.8%,报0.6738;3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3.92%;ASX 200指数涨幅扩大至0.7%。

财经网站Forexlive评澳大利亚CPI数据表示,澳大利亚CPI报告喜忧参半,但整体和截尾平均通胀都低于预期;服务业通胀是澳储行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由于租金、餐厅餐饮、假日旅游和保险的上涨,服务业通胀达到了6.3%的22年高点。

新加坡市场策略师Mark Cranfield预计,澳储行的季度预测评估将支持其在8月份最后一次加息25个基点的决定。考虑到劳动力市场的强劲,澳储行将倾向于加息,尽管物价涨幅的下降速度略快于预期。要想持续回到澳储行2%-3%的目标区间,该国的通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