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珀斯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Pert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澳储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将正式结束债券购买计划

新华财经北京2月1日电 在2月1日召开的1月利率决议上,澳储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储行还表示,本月开始将不再进行每周40亿澳元(28 亿美元)的政府债券购买。

澳储行在声明中表示,预计2022年澳大利亚GDP将录得增长4.25%,2023年增长2%。该行预计,到2022年底,失业率将降至4%以下;到2023年底,失业率将在3.75%左右。

同时,澳储行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基础通胀率将上升至3.25%左右。直至2023年开始,伴随供需矛盾缓和,通胀率将下降,预计到2023年基础通胀率将降至2.75%左右。澳储行重申在实际通胀持续控制在2%-3%的目标范围内之前,不会提高现金利率。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的核心通胀率自2014年6月以来首次超过央行制定的2.5%通胀目标的中点。而失业率下降至4.2%,为13年来的低点。

澳储行在声明中还表示,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暴发并没有破坏经济复苏。但是疫情仍然是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随着新冠病例数量的下降,预计支出将上升。

在货币政策声明中,澳储行表示,将停止债券购买计划,最后一次购债将会是在2月10日。金融状况仍然高度宽松,实现目标的进展料快于预期,将在5月会议上考虑将债券收益进行再投资。

澳储行行长洛威在声明中表示,停止购买政府债券并不意味着近期利率会走高。董事会准备保持耐心,会时刻监控各种因素对通胀水平的影响。

尽管澳洲联储宣布正式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同时维持基准利率在0.10%左右不变,但对澳洲联储的鹰派预期还是引发澳元兑美元下跌,澳债市场则反应较为平静。

对此,机构点评道,经济学家和利率交易员可能会坚持他们的预期,即澳储行今年将不得不加息,而且在2022年结束前可能会加息不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