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珀斯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Pert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西澳州科技园简介
  一、科技园历史及简况
  
  西澳科技园于1985年成立,成立该科技园目的是为了促进产业业领域的科学技术发展和增长。2000年,西澳州科技园被国际科技园协会评为澳洲科技园排名第一,亚太地区排名第二名,全球科技园排列在第九位。西澳科技园土地总面积为314公顷(约4710亩),包括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西澳州农业部和几所学院和中学以及科技继续教育学院等,科技园实际面积为42公顷(630亩)土地,分为东、西区,其中东区面积32公顷,建于1985年,科技园最初就是在这32公顷土地上成型;西区面积10公顷,西区建于1999年,该区主要致力于资源和能源领域的研究,在此区主要代表有澳洲资源研究中心(ARRC),该中心是澳洲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局(CSIRO)国家级的资源和能源研究中心。西澳洲工业资源部(DOIR)根据西澳州工业和技术发展法案对科技园行使行政管理职能,法案的原则和目标是鼓励、促进、推动和协助西澳州发展和应用科学技术。科技园基本目标是:
  
  1、支持和启动当地小型公司在产品和服务领域发展技术用以支持出口;
  2、为私人企业和政府企业相互交流提供一个平台;
  3、吸引国际技术公司和研究组织在西澳州找到研究和发展活动的落脚点;
  4、促进大学、私人企业和政府部门研究和发展成果的商品化;
  5、为澳洲公司和国外公司之间创造一个连接的纽带。
  
  西澳州科技园也是澳洲全国科技园和孵化器组织的创立成员之一。
  
  二、落户科技园的程序和园内公司种类范围及科技园管理情况

  西澳洲工业资源部指定泽尔尼克澳洲公司(Zernike Australia Pty Ltd)对科技园实行日常运营管理。目前共有90家企业在科技园落户,企业进入科技园首先要经过泽尔尼克公司评估,经过泽尔尼克公司同意认为其符合高科技公司的条件可以进入科技园,然后由泽尔尼克公司递交报告给西澳州工业资源部(通常都会被接受),西澳州工业资源部再最后报送其部长最后审批。希望落户科技园的企业首先要符合科技园所在地维多利亚公园市的发展规划,要保证和证明其研究范围至少满足下面四个条件中的一个:
  
  1、产品的研究和开发;2、产品的开发或改进;3、技术型产品;4、由专家来指导以增加企业产品的技术含量。
  
  科技园企业其中80%是私人企业,20%为政府部门拥有,这些企业代表的领域范围有:信息通讯技术、资源能源、环境保护、生物制药、生物技术、服务领域等。科技园下一阶段发展目标是进入一个更宽广的技术区域,包括大学、研究、工业和社会机构。科技园现共有工作人员2600人,年产值超过5亿澳元。
  
  三、科技园租赁和买卖土地价格情况

  科技园内可租赁或买卖土地,园内的土地及房屋一些为州政府所有,一些私人公司所有,一些为个人所有。在园内的公司平均每户在此从事科学研究工作3-5年,通常租赁的价格随着房屋质量而变化,目前的办公楼租赁价格是每年每平米135澳元至195澳元,再加上每平米每年的管理费50到87元。实验室的租金是每年每平米200到225元,再加上每平米每年的管理费65到87元。目前园内购买土地价格是每平米为145澳元,园内土地价格在将来如果园内区域重新划分而会继续上升。公司如果希望购买土地,要首先向科技园所在的维多利亚公园市递交一个开发申请,之后在州工业资源部办理购买手续。
  
  四、澳洲科技园的特点

  根据泽尔尼克公司首席执行官介绍,以西澳科技园为例,该园主要领域在科技开发研究,起到商业孵化器的功能,园内企业通常在此落户3到5年,园内的企业包括大学和学院。在中国的科技园通常大学来实行管理,另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80%以上是以制造业为主,特别是以出口产业为导向产业。在人员方面,中澳双方也有所不同,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园人员远多于澳洲的科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