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珀斯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Perth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致辞

欢迎浏览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珀斯总领馆经贸之窗网站。

西澳州是澳大利亚面积第一大州,覆盖了全澳三分之一的国土(252万平方公里),但人口只占全国的十分之一(260万)。首府珀斯是澳大利亚第四大城市,人口206万。由于地理位置原因,珀斯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中国和西澳州没有时差。

西澳州充满生机和活力。2017-2018年度,西澳州生产总值为2594亿澳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其出口额占全澳商品出口总额的42%,可谓澳大利亚近年来强劲经济背后的主要引擎。澳大利亚享有“坐在矿车上的国家”和“骑在羊背上的国家”的美誉,西澳州功不可没。西澳州矿产、能源、农业等资源极其丰富,产品主要包括铁矿石、矿砂、氧化铝、天然气、羊毛、小麦和黄金等,这些富饶的自然资源作为支柱产业,勾勒出西澳州的经济结构,给当地的经济繁荣、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西澳州文化、教育、医疗、旅游等资源也十分丰富。

双边经贸关系深入拓展。由于双方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强,近年来中国与西澳州的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迅速。从双边贸易上来看,根据澳洲统计局数字,2017/18财年中国与西澳州进出口贸易额达到658亿澳元,占中澳货物贸易的38%,其中中国从西澳进口615亿澳元,占中国从澳进口总额的58%。目前,中国是西澳州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从海外进口的铁矿砂有70%来自西澳州。投资方面,随着近年来“走出去”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到西澳投资兴业。中国对澳能矿投资的80%集中在西澳,登记在册的大型中资公司共计60余家。

中西澳务实合作前景广阔。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期间,与澳大利亚时任总理阿博特共同宣布实质性结束长达十年之久的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同时将中澳关系提升为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此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也为西澳州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双边务实合作前景十分看好。

本网站作为增进中国与西澳在商务领域沟通与交流的窗口,将致力于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推动中西澳双边经贸、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行稳致远。

        总领馆经贸之窗   吕瑞浩